English

扁豆要炒熟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7月28日,某学校的张老师来电话询问,当天下午在给学生上课时,班上有10多个学生头昏、恶心,其中4个学生出现腹泻。中午学生都是在学校食堂吃饭,今天中午吃的是扁豆、茄子,炒的有些欠火候。问学生的这些症状是否和吃饭有关。

专家忠告:

这个学校学生出现的症状可能和吃的扁豆有关。

又称扁豆、四季豆、刀豆、豆角、芸豆。有毒成分为扁豆豆荚中含的皂素,豆荚两端含量较丰富,加热可迅速破坏。皂素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作用,还可引起消化道出血性炎症,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;豆粒中含有血细胞凝集素。血细胞凝集素有红细胞凝集作用。

扁豆烹调前不加工、烹调时加热不够容易引起中毒,中毒表现为进食后数分钟至2—4小时出现腹痛、胃部烧灼感、腹胀、恶心呕吐、水样便,少数重者可有呕吐物中带血、头晕、头痛、四肢麻木、胸闷、心慌等症状。经恰当的处理后多在1~3天内恢复。有报道少数重症者出现溶血性贫血。

为了防止扁豆中毒,应在烹制前加工掐尖,最好能够在水中浸泡15分钟;不管如何食用,都要充分加热,使菜豆无原有的生绿色和生豆味。

如进食扁豆后出现以上症状,可立即口服催吐药物,或刺激舌根、咽部人工催吐,催吐后口服活性炭50克。出现呕血、呼吸困难、皮肤黄染等严重症状时要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